閱讀理解學習單範例_背影

閱讀題材

-〈背影〉

   我與父親不相見已有二年餘了,我最不能忘記的是他的背影。

   那年冬天,祖母死了,父親的差使也交卸了,正是禍不單行的日子,喪事完畢,父親要到南京謀事,我也要回到北京唸書,我們便同行。

評量試題

  1. 文中的「禍不單行」,是指哪兩件事?-檢索

 

 

 

 

(二)

閱讀題材

-〈背影〉

   到南京時,有朋友約去遊逛,勾留了一日;第二日上午便須渡江到浦口,下午上車北去。父親因為事忙,本已說定不送我,叫旅館裡一個熟識的茶房陪我同去。他再三囑咐茶房,甚是仔細。但他終於不放心,怕茶房不妥帖;頗躊躇了一會。其實我那年已二十歲,北京已來往過兩三次,是沒有什麼要緊的了。他躊躇了一會,終於決定還是自己送我去。我兩三回勸他不必去,他只說:「不要緊,他們去不好!」

評量試題

  1. 作者準備在哪裡搭車北上?-檢索

 

  1. 父親原本決定不送行,後來又決定送行,這二種不同決定的原因,分別是什麼?-直接推論

項目

原因

不送行

 

送行

 

  1. 父親與作者對「父親送行」分別有什麼主張?他們這樣主張的原因是什麼?-直接推論(

 

項目

父親

作者

主張

 

 

原因

 

 

 

  1. 生活中當孩子表達自己的主張時,你認為父親堅持己見或尊重孩子的主張比較好?你的理由是什麼?-意見理由

我的意見

理由

堅持較好

尊重較好

 

 

 

(三)

 

閱讀題材-〈背影〉

   我們過了江,進了車站。我買票,他忙著照看行李。行李太多了,得向腳夫行些小費才可過去。他便又忙著和他們講價錢。我那時真是聰明過分,總覺他說話不大漂亮,非自己插嘴不可(一)。但他終於講定了價錢,就送我上車。他給我揀定了靠車門的一張椅子,我將他給我做的紫毛大衣鋪好坐位。他囑我路上小心,夜裡要警醒些,不要受涼;又囑託茶房好好照應我。我心裡暗笑他的迂,他們只認得錢,託他們直是白託!而且我這樣大年紀的人,難道還不能料理自己麼?唉!我現在想想,那時真是太聰明了!(二)

評量試題

  1. 根據下列表格所列舉的父親行為,說明作者的反應及他如此反應的原因。-檢索、直接推論

父親行為

兒子反應(行為或想法)

兒子反應原因

1.與腳夫講價

 

 

2.囑託茶房照顧

 

 

  1. 文劃線的(一)(二)部份,都據有相同的寫作重點,請根據下列表格的提示,找出相對應的內容。-統整

項目

當時情境

作者想法

事後感受

(一)

 

 

 

(二)

 

 

 

  1. 「雖然父親也知道不拿錢給茶房,他們不可能照顧作者,但是父親依然囑託他們」,這樣的行為其實表露了父親深沈的情意,所以作者事後深深懊悔自己當時的不懂事。生活中你也有相似的經驗嗎?請利用下列表格分享你的經驗。-生活應用

當時情境

我的想法

事後感受

 

 

 

 

 

 

 

 

(四)

閱讀題材

-〈背影〉

   我說道:「爸爸,您走吧!」他望車外看了看,說:「我買幾個橘子去,你就在此地不要走動。」我看那邊月臺的柵欄外,有幾個賣東西的等著顧客。走到那邊月臺,須穿過鐵道,須跳下去又爬上去。父親是一個胖子,走過去自然要費事些。我本來要去的,他不肯,只好讓他去。我看見他戴著黑布小帽,穿著黑布大馬褂,深青布棉袍,蹣跚地走到鐵道邊(一),慢慢探身下去,尚不大難。可是他穿過鐵道,要爬上那邊月臺,就不容易了。他用兩手攀著上面,兩腳再向上縮,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傾,顯出努力的樣子(二)這時我看見他的背影,我的淚很快地流下來了。我趕緊拭乾了淚,怕他看見,也怕別人看見(三)。我再向外看時,他已抱了朱紅的橘子望回走了。過鐵道時,他先將橘子散放在地上,自己慢慢爬下,再抱起橘子走。到這邊時,我趕緊去攙他。他和我走到車上,將橘子一股腦兒放在我的皮大衣上。然後撲撲衣上的泥土,心裡很輕鬆似的。過一會說:「我走了,到那邊來信!」我望著他走出去。他走了幾步,回過頭看見我,說:「進去吧,裡邊沒人!」等他的背影混入來來往往的人裡,再找不著了,我便進來坐下,我的眼淚又來了(四)

評量試題

1.上文出現哪兩個父親的背影?。-檢索

項目

內容

作者的反應

背影一

1. 蹣跚   )從月台走到鐵道

2.   )探身下月台

3.   )爬上月台

1.

 

背影二

 

1.

2.作者描寫父親買橘子的背影,使用了細節的描寫及感情的描寫,請根據上文劃線(一)(二)的內容,將二者的內容分別填入下列表格中。-統整

段落

細節描寫

感情描寫

  1. 戴著

 

  1. 穿著

 

 

 

1.     )地走到鐵道邊

  1. 兩手
  2. 兩腳
  3. 肥胖身子

顯出(       )的樣子

  1. 當作者看到父親爬月台的背影而留下眼淚後,你認為作者用哪一個具體的行為,暗示自己對父親態度的改變?並進一步用文中的例子支持你的看法。-看法證據

具體行為

支持證據

 

因為

 

所以這個行為可以說明作者對父親態度改變。

  1. 上文劃波浪線(三)(四)部份,描寫作者兩次落淚。仔細閱讀後,比較這兩段描寫的差異。-間接推論

段落

描寫差異

(三)

 

(四)

 

 

 

(五)

閱讀題材

-〈背影〉

   近幾年來,父親和我都是東奔西走,家中光景是一日不如一日。我北來後,他寫了一封信給我,信中說道:「我身體平安,惟膀子疼痛得厲害,舉箸提筆,諸多不便,大約大去之期不遠矣!」我讀到此處,在晶瑩的淚光中,又看見那肥胖的青布棉袍、黑布馬褂的背影。唉!我不知何時再能與他相見!

評量試題

1.

問題

 

想法

 

2.

問題

 

想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ghta2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