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表達建構 

這個單元我們要處理的是表達建構,包含的內容有更動文句位置,摘

要、重述等部分。由於七上仍為能力的建構期,建議進行此單元時

,老師都能先設計學習單,幫助同學建構表達能力。以下是我們所設

計的學習單,老師可以參考應用。


1.閱讀下文,思考位置應如何挪動,才能讓文句的意思更清晰。

 

a.甚至,我連吃一口心愛的牛肉乾的權利也被剝奪了,因為咬不動

因為

所以

甚至因為咬不動

我連吃一口心愛的牛肉乾的權利也被剝奪了。

 

b.二十多年來,生活的天地僅限於六席大的斗室之中,屋外春去秋來,

花開花謝,似乎都與我無干了。就像一個被判無期徒刑的犯人,不知何

年何月才能重見「天日」。

說明身囚的狀況

總結前文

生活的天地僅限於六席大的斗室之中,屋外春去秋來,花開花謝,似乎都與我無干了。

二十多年來,就像一個被判無期徒刑的犯人,不知何年何月才能重見「天日」。

 

2.練習以「因為、所以、雖然、但是、因為」簡述下列段落重點。

 

(1)在許多人眼裡,我看來多麼像是一個囚犯,一個被病禁錮在床的

犯人。

(2)是的,自從小學六年級時,我被一種叫做「類風溼關節炎」的怪

病纏身之後,就逐漸失去活動的自由。年復一年,我全身的關節都受

到病魔的「轄制」,有如戴上一道道無形的鐐銬。

(3) 腿不能行,肩不能舉,手不能彎,頭也不能自由轉動。甚至,

我連吃一口心愛的牛肉乾的權利也被剝奪了,因為咬不動。

(4)二十多年來,生活的天地僅限於六席大的斗室之中,屋外春去秋

來,花開花謝,似乎都與我無干了。就像一個被判無期徒刑的犯人,

不知何年何月才能重見「天日」。

(5)想像中,這樣的「犯人」一定是蒼白憔悴、鬱鬱寡歡的吧!剛剛

相反,因為我了解真正能夠囚住我的,不是身體上的疾病,而是心理

上失望、悲觀、頹喪、憤怒、憂慮,築成了一面看不見的網,隨時準

備將我陷在中間。一個人只要能突破心靈的枷鎖,這個世界就再也沒

有什麼能困住他的了。如今,我活得無憂無慮,也自由自在。

 

在許多人眼裡,我看來多麼像是一個囚犯,一個被病禁錮在床的犯人

(說明現象)

項目

內容

說明

因為

小學六年級時,我被一種叫做「類風溼關節炎」的怪病纏身,

原因

所以

全身的關節都受到病魔的「轄制」,

結果

雖然

身體有如戴上一道道無形的鐐銬,

結果的限制

但是

我活得無憂無慮,也自由自在,

結果的突破

因為

我能突破心理上失望、悲觀、頹喪、憤怒、憂慮的情緒困限。

突破的原因

 

3.參考提示,修改下列短文。

 想像中,這樣的「犯人」一定是蒼白憔悴、鬱鬱寡歡的吧!剛剛相反

,因為我了解真正能夠囚住我的,不是身體上的疾病,而是心理上失

、悲觀、頹喪、憤怒、憂慮,築成了一面看不見的網,隨時準備將

我陷在中間。一個人只要能突破心靈的枷鎖,這個世界就再也沒有什

麼能困住他的了。如今,我活得無憂無慮,也自由自在。

 

想像中,這樣的「犯人」一定是蒼白憔悴、鬱鬱寡歡的吧!剛剛相反,

 

1.………………………………。(說明事實)

 

因為我了解真正能夠囚住我(2. )(了解一個客觀的事實)的,

 

不是身體上的疾病,而是心理上失望、悲觀、頹喪、憤怒、憂慮

(   3.     )(受詞),

 

(這些情緒)(主詞)築成了一面看不見的網(用詞不精確)(網不

能用築為動詞)

 

修改為     隨時會張開一張…………………4.………………,

 

準備將我陷在中間(用詞不精確)

 

修改為   準備將人…………5.…………………………。


一個人只要能突破心靈的枷鎖,這個世界就再也沒有什麼能困住

他的了。


修改為:


所以當我學會………6………時,

 

世界就變得………………7………………。(呼應因為,用所以總結。先

說明我的作法,後說明結果,結果用肯定語氣敘述)

 

編號

修改內容

說明

1

我活得無憂無慮,也自由自在

對比說明作者的現況。

2

擴大範圍說一個客觀事實,而不是以我為例,所以改用人。

3

的情緒

說明失望、悲觀這些形容詞的受詞。

4

隨時會張開一張:看不見得網

網用張開較合適,量詞用一張。

 

5

準備將人:困限其中

說明客觀事實所以用人。主詞是情緒,所以是情緒將人困限其中,如果主詞是人就要變成是被限在其中,但本句主詞是情緒,所以也不能用被動。

 

6

所以當我學會:克服情緒的困限(干擾)後,

用「所以」總結上文,說明當我了解上文的客觀事實後,學會克服這些情緒的困限。

根據上文「心理上失望、悲觀、頹喪、憤怒、憂慮」,是情緒對人的困限,所以不宜再另說一個名詞心靈枷鎖,以免引起讀者的迷惑。

7

世界就變得:開闊寬廣了。

「這個世界就再也沒有什麼能困住他的了,」將否定敘述改為肯定敘述。

段落句子修改完成後,可請同學重述一遍。

想像中,這樣的「犯人」一定是蒼白憔悴、鬱鬱寡歡的吧!剛剛相反,

我活得無憂無慮,也自由自在。因為我了解真正能夠囚住人的,不是身

體上的疾病,而是心理上失望、悲觀、頹喪、憤怒、憂慮的情緒。這些

情緒,張開一張看不見的網,隨時準備將人困陷其中。所以當我突破這

些情緒的困限後,世界就變得海闊天空了。

 

4.練習以下列提示,重述文章。

 

而世上多的是身體健康,卻心理不健全的人;多的是表面歡樂,卻心

中痛苦的人;多的是行動自如,卻找不到一條正確人生方向的人。

有些人看似生活得繁華熱鬧,卻往往是天底下最寂寞的人,因為他們

把自己的心封閉了。

還有那些沉溺在罪惡中無法自拔,迷戀在情慾中無法脫身,以及為名利

權勢所左右迷失了自己的人,他們看似自由,卻心陷囹圄。

 

而世上多的是身體健康,卻心理不健全的人:

有的是1

有的是2

表面歡樂,心中痛苦的人,

雖然3

,卻(但是)4

,因為5

而那些行動自如,找不到人生方向的人,

有的,6

有的,7

而有些人則是,8

他們看似自由,卻心陷囹圄。

 

標號

內容

說明

1

多的是:表面歡樂,卻心中痛苦的人

將身體健康、心理不健全分為兩類人

2

多的是:行動自如,卻找不到一條正確人生方向的人

 

3

雖然:看似生活得繁華熱鬧,

說明第一類人的表面

4

卻:往往是天底下最寂寞的人,

內心

5

因為:他們把自己的心封閉了

原因

6

有的:沉溺在罪惡中無法自拔,

說明第二類人的三種狀況

7

有的:迷戀在情慾中無法脫身,

 

8

而有些人則是,為名利權勢所左右迷失了自己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ghta2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