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天〉學習單

 

1.1-3段寫作者到朋友家吃飯的什麼經驗?作者對這種風俗儀式的想法

是什麼?你從哪些句子,推論他的這個想法?-表層理解、深層分析

-推論

項目

作者到朋友家吃飯經驗

作者想法

產生推論的句子

內容

 

 

 

 

2.觸發作者的情感翻起滔天巨浪的景象是什麼?-表層理解

外國老祖母雪白的頭髮,顫抖的聲音,在搖曳的燭光下虔誠謝飯的景象

 

3.作者過去的生活哲學是什麼?-表層理解

感謝眼前的祖父母,不必感謝渺茫的老天爺

 

4.作者對祖母謝天的態度是什麼?作者用哪些例子,說明他有這樣想

法的原因。-表層理解

作者對祖母謝天的態度

原因

老天爺也者,我覺得是既多餘,又落伍的

正在念打倒偶像及破除迷信等為內容的課文,

我曾給周倉畫上眼鏡,給關平戴上鬍子

 

5.作者說「這種奇怪的心理狀態,一直是我心中的一個謎」。句中

「這種奇怪的心理狀態」是指什麼?-表層理解

 

 

6.根據1-11段的敘述,想一想作者看到外國老祖母謝飯後,感情翻起

天巨浪的原因?哪些句子,能支持你的看法。-深層分析-解釋

看法

支持的證據

 

 

 

7.根據13-16段,統整《我所看見的世界》的內容。-表層理解

項目

書名

作者

書的性質

作者的發現

作者的聯想

內容

 

 

 

 

 

 

 

8.練習將下面的句子,改為直述句與疑問句?-表達應用

如此大功而竟不居,為什麼?像愛因斯坦之於相對論,像我祖母之於

我家。

 

直述句

祖母對我家、(             )對相對論都有(           ),但是他們都(                 )。

疑問句

(           )祖母對我家、愛因斯坦對相對論,都有極大的貢獻,但是他們都功成不居?

 


9.作者從愛因斯坦與祖母的例子,體會到什麼精神?他落實到生活中

的覺悟是什麼?證明得之於人太多例子是什麼?-表層理解、深層

分析-解釋

體會的精神

生活中的覺悟

證明得之於人太多的例子

 

 

 

 

1.(     )的遺產與遺愛

2.

3.機會到來

 

10.想一想作者對謝天態度的過程,依照作者內心歷程的先後順序,

用1.2.3.4填寫。

內容

反思自己為何不謝天

領悟謝天是謙虛不居功的態度

謝天是偶像迷信,是落伍多餘

覺悟自己貢獻渺小,開始謝天

順序

 

 

 

 

 

11.根據19段的內容,同學認為作者的涵義是什麼?有沒有道理?並進

一步說明你的理由。-批判評論

內容

涵義

看法

理由

創業的人,都會自然而然的想到上天

 

有道理

沒有道理

 

敗家的人卻無時不想到自己

 

有道理

沒有道理

 

 

12.練習統整文章的因果關係。深層分析-推論

因為

所以

天是廟裡泥塑、木雕的偶像是一種迷信

謝天是(    )(     )

謝飯是(         )

外國老祖母的白髮顫抖謝飯的景象

感情翻起(          )

外國老祖母的白髮顫抖謝飯的景象

反思自己為什麼(       )

閱讀《我所看見的世界》

領悟謝天是(             )的精神

領悟謝天的精神

反思自己的成就

反思自己的成就

覺悟自己貢獻(         ),所以用

(           )表達感激。

13.舉例說明因為閱讀(某件事),引起反思,進而改變自己的經驗。

-表達應用

 

閱讀內容(某件事)

體悟

生活改變

 

 

 

14.統整文章的結構。-主題結構-結構

 

過去經驗

感情巨浪

聯想

反思(疑問)

解惑(解決關鍵)

覺悟

心態:不謝天

例子:謝飯是儀式、謝天是迷信

原因:天是偶像、迷信

原因:外國祖母的白髮、顫抖的聲音、虔誠祈禱構成的畫面

由外國祖母謝飯,聯想祖母謝天

我為何不謝天

閱讀《我所看見的世界》發現

愛因斯坦不居功

領悟:祖母的謝天是不居功,不是迷信

自己的成就來自別人貢獻,所以謝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ghta2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