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堂課

 

一、    教學目標

 

3.表層理解-統整要點

4.深層分析-誇飾、因果、寫作目的、證據

 

二、課程活動設計

 

(七)統整1-11段要點

 

1.我們讀完1-11段,我們再想一想內容。

項目

小時候

到外國友人家

感情翻起巨浪

經驗

祖母告誡老天爺給飯吃

要珍惜糧食。

謝飯儀式由不習慣而習慣。

外國老祖母謝飯的景象

想法

老天爺是迷信。

謝祖父母不謝天。

謝飯只是儀式。

心中感動

 

生活哲學

只謝祖父母,不謝渺茫的天

心中的謎

祖父母辛苦掙飯為什麼要謝天,我有吃有玩,卻從不曾想過要謝天?

成長

謝天是迷信(理所當然)。為何要謝天(疑問)?為何不謝天?

疑問是成長的開始

 

2.所以這11段的重點再簡單的說。

過去生活哲學

感情巨浪

迷惑一

感謝祖父母不感謝天

 

外國老祖雪白的頭髮母顫抖的聲音

祖母辛苦工作為何要謝天

我為什麼不謝天

 

(八)分析因果

 

1.同學填寫表格,解釋產生「生活哲學」的原因。

因為

所以

讀破除迷信的文章

認為老天爺是迷信

認為老天爺是迷信

感謝祖父母不感謝天

 

(九)分析誇飾、寫作目的、證據

 

1.作者把內心的感動說成「感情翻起滔天巨浪」,他使用什麼修辭技巧?

誇飾

2.為什麼作者要用誇飾的技巧,這樣有什麼目的?

黑板統整答案

3.所以,你認為作者用誇飾的目的是什麼?你能找文中的例子支持你的看法嗎?

目的

例子

提醒讀者注意,注意他內心產生一個很大感動,而且這個感動讓他對祖父母為何謝天產生迷惑。

我在這個外國家庭晚飯後,由於這位外國老太太,我想起我的兒時,由於我的兒時,我想起一串很奇怪的現象。

 

 

三、學習回顧

 

1.我會統整文章的重點。

3.我會分析寫作技巧、寫作目的、並用證據支持看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ghta2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