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堂課

 

一、    教學目標

 

1. 文類知識-理解語錄體

2. 表層理解-理解內容

 

二、課程活動設計

 

(一)認識、理解語錄體

 

1.認識語錄體的特質。(老師說明)

記錄人物對如何修身、治國看法的言論。


2.認識「論語」。(老師說明)

孔子的學生記錄老師或同學對修身、治國看法的言論。

孔子春秋時候的人(認識夏、商、周、秦的順序)

3.閱讀下文,選出何者是語錄體,並進一步說明理由。

甲、

余憶童稚時,能張目對日,明察秋毫。見藐小微物,必細察其紋理,故時有物外之趣。

乙、

朋友買了一件衣料,綠色的底子帶白色方格,當她拿給我們看時,一位對圍棋十分感興趣的同學說:
  「啊,好像棋盤似的。」
  「我看倒有點像稿紙。」我說。
  「真像一塊塊綠豆糕。」一位外號叫「大食客」的同學緊接著說。
丙、

有子曰:其為人也孝弟,而好犯上者,鮮矣;不好犯上,而好作亂者,未之有也。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孝弟也者,其為仁之本與。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

 

丙、說明修身看法的言論

 

(二)理解內容-第一則

 

1.同學說一說「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
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的涵義?


2.同學練習填寫下列表格。

文句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

涵義

 

 

 


3.想一想「有朋自遠方來」和「學而時習之」有什麼關係?為什麼它比

「學而時習之」更快樂(小組討論)


到「孔子學院」學習後,還可以結交許多遠道而來,懷抱理想,一同學習的朋友,彼此可以討論分享,這是比個人學習更快樂的事。


4.想一想「人不知而不慍」和學習有什麼關係?為什麼這樣的行為是君

子。(小組討論)


別人沒有讚美我學習有進步(不符合外在的標準)我不懊惱驚慌,因為我自己知道有方向,有進步。君子有自己的原則、方向做自己不做別人(不東施效顰)

我如何知道自己有進步。

如何讓自己清楚的看到進步,幫助別人了解你的進步。

把學習視為提昇自己,開闊眼界的方法,不是謀求官職或經商致富的捷徑,所以學習過程只要我自己覺得每天都在進步就可以了,別人認為我一無所得、沒有長進,我不生氣辯駁,將來沒有機會改善生活,我也不會怨天尤人。(君子把提昇自己、改善自己,看的比賺錢、做官得到別人稱讚來的重要)。

學習就是讓自己有機會從高的角度俯瞰世界,讓自己不被主觀狹隘的心態所侷限。

例如顏回雖然努力學習實踐是個好學生,但生活依舊貧困,表現出來也是憨憨厚厚不聰明機巧的樣子,但是得到孔子的讚美。

例如討論時我提供很多想法,結果同學報告後,老師只讚美其他同學,忽略我的貢獻,或同學根本不提我的貢獻。我覺得和大家分享很好,不一定要自己居功。這也是一種君子謙讓的行為。


5.想一想如果把這三句話當成是「孔子學院」的校訓,你認為應該怎麼

說比較好。

學習實踐、相處融洽、謙虛有禮


6.想一想孔子的學生花了學費,高高興興的來「孔子學院」向孔子學習

,你認為他們想學什麼?(小組討論)

學閱讀古籍(詩、書、禮、樂、易、春秋)、學習古代的為政之道、文化生活的涵養、讓自己變成有教養的讀書人,平民將來有機會可以做官、經商改變自己的身分。貴族可以讓自己做官時更有智慧。藉由學習讓自己變得更有知識、更有教養、更有做一番事業的潛力。


7.你認為孔子希望學生多學習還是多實踐?支持看法的證據是什麼?

(指定或志願回答)

看法

證據

 

 

8.同學想一想每天來學校學習,你覺得最重要的是什麼?(同學練習

寫表達)


9.這些重要的事,如何幫助我變得更好?(同學練習書寫表達)


10.同學上台分享經驗。(老師引導報告重點)

重要的事

解釋如何讓我更好

 

 

 

三、學習回顧

 

1.我理解文句涵義。

2.我會說明自己到學校求學的目地,和對自己的期待。(同學練習口

語表達)


學習目的

期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ghta2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