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囚〉學習單

1.心囚是指什麼?-表層理解

 

2.文中哪些語詞可以用來說明囚的狀態?-表層理解

 

3.作者得到「類風溼關節炎」後,身軀行動受到很多限制,我們可以

呼應「心囚」,將它稱為什麼?-深層分析-推論

 

4.作者用哪些例子描述身囚的情形?-表層理解

 

5.作者用哪些例子描述心囚的情形?-深層分析

 

6.比較心囚與身囚的不同。-深層分析

項目

心囚

身囚

身體

 

 

心理

 

 

原因

沒有負面情緒

沒有太多情慾、物質、名利的慾望

 

以下為文章重述或修改的寫作練習


7.閱讀下文,思考畫線雙線處的位置應如何挪動,才能讓文句的意思

更清晰。

a.甚至,我連吃一口心愛的牛肉乾的權利也被剝奪了,因為咬不動

甚至,因為

所以

(         )

我連吃一口心愛的牛肉乾的權利也被剝奪了。

 

b.二十多年來,生活的天地僅限於六席大的斗室之中,屋外春去秋來,

花開花謝,似乎都與我無干了。就像一個被判無期徒刑的犯人,不知

何年何月才能重見「天日」。

說明身囚的狀況

總結前文

生活的天地生活的天地僅限於六席大的斗室之中,屋外春去秋來,花開花謝,似乎都與我無干了

(             ),就像一個被判無期徒刑的犯人,不知何年何月才能重見「天日」。

 

8.練習以「因為、所以、雖然、但是、因為」簡述下列短文重點。

 

(1)在許多人眼裡,我看來多麼像是一個囚犯,一個被病禁錮在床的

犯人。

(2)是的,自從小學六年級時,我被一種叫做「類風溼關節炎」的怪

病纏身之後,就逐漸失去活動的自由。年復一年,我全身的關節都受

到病魔的「轄制」,有如戴上一道道無形的鐐銬。

(3)腿不能行,肩不能舉,手不能彎,頭也不能自由轉動。甚至,我

連吃一口心愛的牛肉乾的權利也被剝奪了,因為咬不動。

(4)二十多年來,生活的天地僅限於六席大的斗室之中,屋外春

去秋來,花開花謝,似乎都與我無干了。就像一個被判無期徒刑的犯

人,不知何年何月才能重見「天日」。

(5)想像中,這樣的「犯人」一定是蒼白憔悴、鬱鬱寡歡的吧!剛剛

相反,因為我了解真正能夠囚住我的,不是身體上的疾病,而是心理上

失望、悲觀、頹喪、憤怒、憂慮,築成了一面看不見的網,隨時準備將

我陷在中間。一個人只要能突破心靈的枷鎖,這個世界就再也沒有什麼

能困住他的了。如今,我活得無憂無慮,也自由自在。

 

在許多人眼裡,我看來多麼像是一個囚犯,一個被病禁錮在床的犯人

。(說明現象)

項目

內容

說明

因為

我被一種叫做「類風溼關節炎」的怪病纏身

原因

所以

逐漸失去活動的自由

結果

雖然

行動受到限制

結果的限制

但是

我活得無憂無慮,也自由自在。

 

結果的突破

因為

我突破心理上失望、悲觀、頹喪、憤怒、憂慮的情緒

突破的原因

 

9.參考提示,修改下列短文。

想像中,這樣的「犯人」一定是蒼白憔悴、鬱鬱寡歡的吧!剛剛相反,

因為我了解真正能夠囚住我的,不是身體上的疾病,而是心理上失望

、悲觀、頹喪、憤怒、憂慮,築成了一面看不見的網,隨時準備將我

陷在中間。一個人只要能突破心靈的枷鎖,這個世界就再也沒有什麼

能困住他的了。如今,我活得無憂無慮,也自由自在。

 

想像中,這樣的「犯人」一定是蒼白憔悴、鬱鬱寡歡的吧!剛剛相反,

 

1.………………………………。(說明事實)

 

因為我了解真正能夠囚住我(2. )(了解一個客觀的事實)的,

 

不是身體上的疾病,而是心理上失望、悲觀、頹喪、憤怒、憂慮

(   3.     )(受詞),

 

(這些情緒)(主詞)築成了一面看不見的網(用詞不精確)(網不

能用築為動詞)

 

修改為     隨時會張開一張…………………4.………………,

 

準備將我陷在中間(用詞不精確)

 

修改為   準備將人…………5.…………………………。

 

一個人只要能突破心靈的枷鎖,這個世界就再也沒有什麼能困住他的

了。

 

修改為:

 

所以當我學會………6………時,

 

世界就變得………………7………………。(呼應因為,用所以總結。先說

明我的作法,後說明結果,結果用肯定語氣敘述)

 

編號

提示

修改

1

事實

我活得無憂無慮,也自由自在

2

客觀

3

 

的(負面)情緒

4

隨時會張開一張:

看不見的網

5

準備將人:

困限其中

6

所以當我學會:

克服負面情緒

7

世界就變得:

海闊天空

 

10.練習以下列提示,重述文章。

 

而世上多的是身體健康,卻心理不健全的人;多的是表面歡樂,卻心

痛苦的人;多的是行動自如,卻找不到一條正確人生方向的人。

有些人看似生活得繁華熱鬧,卻往往是天底下最寂寞的人,因為他們

自己的心封閉了。

還有那些沉溺在罪惡中無法自拔,迷戀在情慾中無法脫身,以及為名

利權勢所左右迷失了自己的人,他們看似自由,卻心陷囹圄。

 

而世上多的是身體健康,卻心理不健全的人:

標號

內容

 

1

有的是:

身體健康,心中痛苦;

2

有的是:

行動自如,卻找不到一條正確的方向

3

身體健康,心中痛苦的人,雖然:

活得繁華熱鬧,

4

卻:

內心卻充滿失望悲觀頹喪憤怒的負面情緒

5

而那些行動自如,找不到人生方向的人,有的:

沉溺在罪惡中無法自拔,

6

有的:

迷戀在情慾中無法脫身,

7

而有些人則是,

為名利權勢所左右而迷失了自己。

 

他們看似自由,卻心陷囹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ghta2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