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堂課

 

一、    教學目標

 

3.表層理解-理解內容

4.深層分析-支持證據(解釋)

 

二、課程活動設計

 

(三)理解內容(一)

 

甲、謝飯只是儀式

 

1.同學想一想1-3段在寫什麼?

作者到外國友人家吃飯,小女孩感謝上天賜飯並歡迎客人的經驗。

2.作者對這個生活經驗有什麼想法?

謝天的儀式只是不同的風俗,根本不重要。

3.文中有什麼證據,支持你的看法。

幾年來,我已變得很習慣了。但我一直認為只是一種不同的風俗儀式,在我這方面看來,忘或不忘,也沒有太大的關係。

4.同學練習統整這三段的重點。

項目

內容

經驗過程

到外國朋友家吃飯由不習慣謝飯儀式,慢慢習慣。

重點

我認為謝飯只是儀式根本不重要。

 

(四)理解內容(二)

 

乙、感情翻起巨浪

 

1.同學想一想,4段的重點是什麼?

平靜的情感翻起滔天巨浪。

2.「平靜的情感翻起滔天巨浪」的涵義是什麼?

內心產生強烈的感動

 

3.為什麼情感會翻起滔天巨浪?

雪白的頭髮,顫抖的聲音,在搖曳的燭光下虔誠謝飯的景象讓人感動。

 

(四)理解內容(三)

 

丙、過去的生活哲學

 

1.同學想一想5-8段,作者在說什麼?

黑板統整答案

2.現在我們把每一段的重點整理一下。

5-祖母在圓桌上要我珍惜食物,否則老天爺不給飯吃。

6-作者認為老天爺是迷信,不相信飯是老天爺給的。

7-作者感謝祖父母給飯吃,不感謝老天爺。

8從小到大的哲學是感謝祖父母不感謝天

3.所以作者過去的生活哲學是什麼?

感謝眼前的祖父母,不必感謝渺茫的老天爺

 

(五)支持證據

 

1.作者對祖母謝天的態度?並找文中的例子解釋作者產生這種態度

的原因。

看法

原因

老天爺也者,我覺得是既多餘,又落伍的

正在念打倒偶像及破除迷信等為內容的課文,

我曾給周倉畫上眼鏡,給關平戴上鬍子

 

(六)理解內容(四)

 

丁、感情巨浪後的反思-我為什麼不謝天

 

1.同學想一想9-11段,作者在說什麼?

黑板統整答案

2.現在我們把每一段的重點整理一下。

9-因為外國祖母,想到兒時(祖母謝天的叮嚀)。

10-為什麼祖父母辛苦工作還要謝天,(為什麼外國人謝飯)為什麼我不曾想過要謝天。

11-奇怪的心理狀態(我為什麼不謝天)

3.同學認為「謎」是什麼意思?

迷惑、想解答的問題

4.我們想一想作者想解答什麼問題?

 

過去認為祖母謝天是迷信,現在開始懷疑可能不是這麼簡單,可能有其他答案

他想知道祖母明明辛苦為什麼要謝天?

我明明混吃混喝為什麼不謝天?

 

三、學習回顧

 

1.我會理解內容。

2.我會尋找證據支持看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ghta2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