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堂課

 

一、    教學目標

 

3.表層理解-理解內容

5.批判評論-表達看法

6.應用練習-換句話說

 

二、課程活動設計

 

(十)理解內容(五)

 

戊、愛因斯坦的啟示(迷惑二)

 

1.同學想一想12-16段,作者在說什麼?

黑板統整答案

2.現在我們把重點整理一下。

讀一本書:愛因斯坦的《我所看見的世界》。

書的性質:愛因斯坦在各種場合的談話。

作者發現:愛因斯坦喜歡把一切的貢獻歸功別人。

作者的聯想:祖母謝天原來是不居功。

作者的迷惑:為什麼愛因斯坦、祖母都不居功(功勞歸給別人)。

 

(十一)練習換句話說

 

1.同學想一想,下面的句子,如何換句話說?

如此大功而竟不居,為什麼?像愛因斯坦之於相對論,像我祖母之於我家。

 

1.直述句:祖母對我家、愛因斯坦對相對論都有很大的貢獻,但是他們都功成不居。

2.疑問句:為什麼祖母對我家、愛因斯坦對相對論,有極大的貢獻,卻都功成不居?

 

(十二)理解內容(六)

 

己、作者的體悟

 

1.同學想一想17-18段,作者在說什麼?

黑板統整答案

1.現在我們把內容整理一下。


體悟愛因斯坦祖母的不居功→反省工作成果→過去認為是自己努力成

果→現在了解別人貢獻更多→例如先人遺愛、遺產,眾人支持合作,

機會→謝天表達感激

2.所以現在作者體悟到什麼?

祖母為何謝天-體悟到自己的貢獻很少所以不居功

愛因斯坦為何謝友人-體悟自己的貢獻很少所以不居功

自己為何謝天-體悟自己的貢獻很少所以不居功

3.當我們認清自己的貢獻很小後,我們會如何?

不敢自誇、非常謙虛、非常低調。

 

(十三)理解內容(七)

 

庚、結論

 

1.最後一段作者說什麼?

創業的人都會自然而然地想到上天,而敗家的人卻無時不想到自己。

2.這句話的涵義是什麼?

創業的人覺得自己貢獻渺小,敗家的人覺得自己貢獻最多

3.文中哪些人屬於創業的人,哪些人屬於敗家的人?亦可再深入討論

祖母、愛因斯坦、謝天的作者-創業的人。

過去不謝天的作者-敗家的人。

 

(十四)評論內容,表達看法

 

1.同學認為作者的結論有沒有道理?請舉生活的例子證明你的看法。

看法

例子

有道理

沒有道理

 

 

三、學習回顧

 

1.我會統整重點

2.我會換句話說

3.我會評論內容,表達看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ghta2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