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堂課

 

一、    教學目標

 

3.表層理解-統整要點

4.深層分析-因果

6.應用練習-寫作

 

二、課程活動設計

 

(十五)統整要點

 

辛、填寫學習單

 

1.我們把內容重點再統整一下。

自然段

1-3

4

5-8

9-11

12-17

18

19

意義段

外國謝飯經驗

感清翻起巨浪

祖母教導謝天

祖母辛苦工作

愛因斯坦謝友人

工作成果體會

結論

意義段重點

不謝天

想起兒時

謝祖母

不謝天

祖母為何謝天

愛因斯坦為何謝友人

了解為何謝天謝友人

創業者謝天

敗家者不謝天

2.作者過去的哲學是什麼?原因是什麼?

生活哲學

原因

謝祖父母不謝天

老天爺是迷信落伍

祖父母辛苦養家

3.作者感情翻起巨浪後,迷惑什麼?

祖父母明明辛苦養家為何要謝天,我混吃混玩為何不謝天

4.作者閱讀《我所看見的世界》,體悟到什麼?他的新迷惑是什麼?

祖父母的謝天原來是不居功。

為什麼他們努力工作,卻不居功把成果歸給別人。

5.作者最後體會祖父母謝天,愛因斯坦謝友人的原因是什麼?

他們都了解一切工作成果,自己的貢獻很渺小

6.作者用「感情翻起巨浪」的寫作目的?

用誇飾引起讀者注意

7.作者由不謝天而謝天,得到領悟的關鍵是什麼?

閱讀《我所看見的世界》,逐漸領悟謝天是一種不居功的精神,不是迷信。

8.作者由不謝天變成謝天,最大的成長是什麼?

過去只感謝眼前有貢獻的人,現在擴大成感謝一切有形無形的幫忙。

過去覺得成就來自個人努力,現在體會自己貢獻有限。

態度更加謙虛。

 

(十六)分析因果

 

1.利用下列表格分析因果關係。

因為

所以

學習破除迷信

謝祖父母不謝天

不謝天

認為謝飯只是儀式

 

 

感情翻起巨浪

迷惑1

祖母辛苦為何謝天

我不辛苦為何不謝天

 

 

閱讀書,發現愛因斯坦謝友人

體悟謝天是不居功

體悟謝天是不居功

迷惑2

為何祖母、愛因斯坦不居功

迷惑為何祖母、愛因斯坦不居功

反思工作成就

反思工作成就

覺悟得於人多,出於己少

覺悟得於人多出於己少

謝天

 

 

 

 

(十七)寫作練習

 

1.「迷惑是成長的開始」,同學想一想,我過去曾有過什麼樣的生活

哲學,什麼事讓我對這個生活哲學產生疑惑,解決這個疑問讓我成長

。( 舉例)


生活哲學

疑問

成長

哥哥要讓我

為什麼哥哥要讓我

要體貼別人

幫別人服務,不要只想別人為我服務

 

三、學習回顧

 

1.我會統整文章重點

2.我會分析因果關係

3.我會寫作表達生活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ghta2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